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邀请兰州大学李勃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8-10-29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20181019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邀请,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勃教授来我院做研究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青促会部分会员和相关科研人员近30人参加此次交流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勃,博士,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09年获得兰州大学植物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科技大学(KAUST)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主要有: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从转录组学和群体遗传学的途径鉴定盐胁迫下与氯离子和钠离子转运相关的跨膜转运蛋白 (ion transporter) 及其调节蛋白和上游信号;利用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方法功能解析参与植物抗盐胁迫机制的跨膜转运蛋白的生物学功能,以提高植物(特别是作物)的抗盐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hysiology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期刊。

李勃教授的学术报告包含两个部分:以“植物在盐胁迫下的离子转运研究”为题,系统介绍盐胁迫处理下,阴离子Cl- 的毒害效应,以及模式植物拟南芥中Cl- 转运蛋白的筛选,活性鉴定,相关突变体的表型分析和蛋白功能验证;在第二部分,李勃教授详细介绍了藜麦基因组的研究进展,以及藜麦育种相关问题。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