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人力资源处举办业务内训
发布时间:17-03-17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316日下午,人力资源处开展了业务内训会暨传达中科院人事处长培训班的会议精神,会议由刘卫苹处长主持,人力资源处全体人员参加。

本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科院人事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全院人事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的举措进行政策宣贯。系统梳理了编制管理、岗位和用人制度管理、薪酬分配、人才流动、人才项目管理、中层干部管理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并介绍了国家目前的形势,剖析了中科院人事人才工作的现状,明确的提出中科院下一步人事人才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放、管、服

关于编制管理,会议强调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中科院将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三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坚持“总量控制、绩效优先、增减结合,动态优化”的原则,科学规划队伍规模,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关于岗位与用人制度管理,院宏观控制关键岗位结构比例,统筹关键岗位规模,积极落实科研机构在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方面自主权,用人单位需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各级专业技术岗位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人)向岗位管理(事与人)转变。

    继续改革和完善用人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促进研究所落实“有限期聘用”,在试点基础上推广“预聘——长聘”制度,执行以年度考核、聘期考核为依据的退出机制。

关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主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其创造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紧密联系,保障科研人员的合理工资待遇;稳定提高基本工资、加大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科研事业单位对聘用的高端科研人员实行协议薪酬,赋予科研单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允许科研人员适度兼职,并获得合法报酬。

最后,针对人才流动、人才项目、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现状与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并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内容涵盖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使得与会人员收获了知识,启发了思考,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