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青促会寒旱所小组邀请所外青年学者到所交流
发布时间:15-04-09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2015331日至41日,应中科院寒旱所青促会小组及生态与农业研究室左小安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张辉博士和兰州大学李文金博士在寒旱所科研6号楼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奈曼沙漠化研究站与寒旱所相关学科的师生及青促会小组成员聆听了报告。

    张辉博士分享了其“基于植物生理生态性状、环境和物种多样性的关系探究植物功能群落的构建机制”的相关研究经验;并结合生态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指导了在场师生“如何用R软件探究功能性状多样性的趋同趋异”的计算机操作。通过自带电脑,现场指导R软件操作的方式,现场师生真正从实践出发,解决了生态学领域“零模型”搭建及验算的具体问题,报告及培训内容激起了师生们学习的热情。李文金博士总结了其“高寒草甸植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的研究”,介绍了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搭建的生态学长期实验平台,研究问题及实验设计新颖独特。青藏高原的高寒草甸较高的物种多样性、独特的地上地下放牧结构以及保育植物的相关研究,引发了师生们热烈的讨论。

    通过举办本次学术报告,师生们领略到了青年科学家踏实严谨的学术风采,深刻认识到扎实的理论基础沉淀,及对科学前沿问题的刻苦钻研,是激发科研创新灵感和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的必要保障。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