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西北研究院本部2017年度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17-03-22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主页: http://www.nieer.cas.cn/),本部地处兰州市。于20166月整合成立,由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五个单位整合而成。

西北研究院是我国专门从事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其主要研究领域(如冰川、冻土、沙漠、高原生态、盐湖、油气地质和资源环境信息等)均处于国内引领地位,与中科院内其他研究单元没有重复。中科院将以3个特色研究所体量和每年2000万的基本科研经费作为增量给予支持,并在科学院主持的科研、人才、平台等项目中给予政策倾斜支持。 

西北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第一、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以西北干旱高寒的特殊生态、环境、资源为主攻方向,为西北地区生态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第二、瞄准国际地球科学发展前沿,在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冰冻圈—岩石圈相互作用与全球变化、区域气候与环境演变、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重建、水土和矿产等重要自然资源的形成与利用等领域建立国际先进水平的理论体系,并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科技成果;第三、在“一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形成和实施中,紧密结合国家西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研发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资源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关键技术和优化模式,通过大范围推广以获得巨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第四、凝聚一批长期扎根西北的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促进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完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平台;第五、通过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建设,积极参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四类机构分类改革,为进入特色研究所(群)奠定基础,为适时联合相关研究单元共同申报建设“西北环境与工程国家实验室”创造条件。 

组建后的西北研究院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5个工程或研发中心,6个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实验站,15个中科院和研究所级的野外站。将瞄准21世纪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以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西北地区为重点,针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和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高寒干旱自然条件下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上的生态系统、环境变化、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为国家解决西北地区在生态、环境、资源、农业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等。 


热忱欢迎有志于科研事业的热情澎湃的您

加入我们的科研队伍,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一、应聘基本条件(一般条件,具体岗位另有要求的,从其要求)

1.遵纪守法,德才兼备,吃苦勤奋,积极上进,有较好集体意识与纪律意识,身体健康。
  2.
科技岗位应聘者为应届博士毕业生或出站博士后,财务管理岗位应聘者为财会专业的应届本科或研究生,学术编辑岗位除Science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应为应届研究生。应聘者本科阶段为全日制统招生且取得学士学位研究生阶段按时取得相应学历学位。

3.应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
  4.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优秀。科研类岗位要求以第1作者发表1篇以上SCIEI学术论文(人文地理发表SSCI)。
  5.年龄:
报到时年龄应在35周岁以下。

6.科研岗位要求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能吃苦耐劳、参加野外考察与野外试验工作。

7.应聘者不得与西北研究院现在职人员存在下列关系: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近姻亲。应聘者之间存在上述关系的,不能同时聘用。

二、招聘岗位

冰冻圈科学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冰冻圈过程与模拟

科研岗位

冰川(冰盖)、冻土、积雪、海冰等过程与模拟研究

1

博士

<35

博士学位,第一作者发表国外SCI论文至少2篇,身体健康,乐于在高寒高海拔艰苦条件下工作,应聘到岗时年龄不超过35岁。

2

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

科研岗位

冰冻圈区域气候环境记录研究

博士

<35

同上

3

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

科研岗位

冰冻圈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的相互作用及其环境效应

博士

<35

同上

4

冰冻圈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对策

科研岗位

冰冻圈灾害(雪灾、冰冻雨雪、冰湖灾害等)、冰冻圈变化的影响、适应对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

博士

<35

博士学位,第一作者发表国外SCI论文至少1篇(社科专业SSCI论文一篇,或优秀地理学期刊论文2篇,或核心期刊论文3篇),身体健康,乐于在高寒高海拔艰苦条件下工作,应聘到岗时年龄不超过35岁。

 

 

 

 

 

 

 

 

 

 

 

 

 

 

 

 

 

 

 

沙漠与沙漠化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环境微生物

科研岗位

从事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学、微生物次生代谢物研究

1

博士

<=32

发表相关SCI检索论文2篇以上。

2

气候学或古气候模拟、全球变化生态学

科研岗位

树木生长、森林生态过程与气候变化耦合机制分析

气候诊断和数值模拟分析

博士

<=32

985/211大学或中科院研究所毕业。英语6级。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至少2SCI检索论文。须具有奉献、团队合作精神。

3

材料化学或风沙数值模拟

科研岗位

防沙新材料研发或风沙环境室内室外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相关模拟分析

博士

<=32

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发表相关SCI检索论文2篇以上。

4

沙漠遥感

科研岗位

主要从事高光谱遥感荒漠化监测研究

博士

 

<=32

所学专业为自然地理学,熟悉掌握ArcGISENVIMATLAB等遥感及数据分析软件,计算机2级;具有沙漠遥感的相关工作经验,能够从事沙区野外考察与监测工作;能够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并撰写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英语6;以第1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高原大气物理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

科研岗位

从事陆面过程观测和模拟,开展寒旱区陆面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响应研究。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参与相关科研工作和研究课题。

2

博士

<35

有大气科学博士学位。能够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并通过规定的外语水平考试,能够阅读英文专业书籍文献,撰写学术论文及进行学术交流。拥有较强的计算机相关知识,熟悉LinuxUNIX工作环境,能够熟练使用大气科学相关的绘图和统计软件,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在应聘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爱岗敬业,身体条件适应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区工作,具有开拓进取和团结合作精神,组织纪律性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

气候变化与预测

科研岗位

开展地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观测、分析与模拟研究;开展短期气候预测。

1

博士

<=32

获得大气科学相关专业博士学位;熟悉天气或气候模式,熟练大气科学常用数据处理和绘图软件;爱岗敬业,具有开拓进取和团结合作精神,组织纪律性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体健康。

3

区域气候变化

科研岗位

熟练处理各种气象观测数据,模式输出数据处理,熟悉LINUX操作系统和区域气候模式并能熟练运用,熟悉气候变化分析方法,熟练运用气象绘图软件

1

博士

<=32

大气科学博士毕业,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科研与和合作精神

4

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

科研岗位

从事陆面过程对强对流天气电过程影响的研究,分析多普勒偏振雷达\天气雷达观测资料,探索强对流天气成灾机理;完成课题组安排的其他工作,在国际与国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1

博士

<35

能够熟练阅读英语专业书籍文献和撰写论文及学术交流英语,通过规定的外语水平测试,熟悉LinuxUNIX工作环境. NCL, NCAR Graphics, Metlab等绘图和统计软件;熟悉普勒偏振雷达工作原理。

在应聘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熟悉WRF等数值模式;有雷电物理或强对流天气成灾机制研究经历的可以优先考虑;爱岗敬业,具有开拓进取和团结合作精神,组织纪律性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服从工作安排。

寒旱区生态与农业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寒旱区生态与农业

科研岗位

1)开展草食动物能量代谢相关的营养和遗传学研究;

2)协助PI完成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和指导培养研究生。

2

博士

<=32

1)须为211985院校应届博士毕业生;

2)获得动物营养学,动物遗传学等畜牧专业相关博士学位;

3)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含接受)SCI英文期刊论文2篇以上,或IF≥5的期刊1篇以上;

4)在基因功能和细胞生物学领域或全基因组关联分析领域有研究经验者优先;

5)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合作精神。

2

寒旱区生态与农业

科研岗位

环境、农业微生物及微生物-植物相互作用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士

<=30

微生物、植物分子生物学方向,本科为211\985院校,获博士学位(必须20176月前获得博士学位),第一作者SCI论文最少2篇,单篇影响因子4以上,合计不少于6者。须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服从管理。野外工作多,男性优先。

3

寒旱区生态与农业

科研岗位

生态学或分子生态学研究,熟悉群体遗传分析

博士

<35

2017年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专业为生态学或分子生态学,熟悉群体遗传分析,博士学位获得学校985211或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表第一作者SCI文章2篇以上,其中SCI影响因子大于5至少1篇。

4

寒旱区生态与农业

科研岗位

生态学或生态恢复学研究

博士

<=32

2017年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专业为生态学,正式接收或发表SCI论文2篇以上,身体健康,具有团队精神,能熟练使用英语(通过6),数学基础好,本科211985高校毕业者优先考虑。

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冻土与寒区工程

科研岗位

具有独立承担并完成相应科研任务的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1

博士

<35

岩土工程、土木工程或工程力学专业。英语6级,计算机2级,从原985/211大学或中科院研究所毕业,必须有一篇SCIEI论文,熟练计算机编程。

2

寒区水文与生态环境

科研岗位

具有独立承担并完成相应科研任务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

博士

<35

水文水资源、自然地理和生态环境专业。英语6级,从原985/211大学或中科院研究所毕业,必须有一篇SCI论文。

 

3

冻土环境

科研岗位

具有独立承担并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的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博士

 

<35

自然地理专业、地质工程专业。英语6级,从原985/211大学或中科院研究所毕业,必须有一篇SCI论文。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寒旱区定量遥感

科研岗位

从事寒旱区关键生态、水文参数的正向辐射传输模型、定量遥感反演。

3

博士

<35

1)掌握基本的电磁波辐射传输过程机理,熟悉寒旱区陆地1-2种水文或生态参数定量遥感反演方法;(2)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CIDLMatlab等),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3)毕业生应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4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吃苦耐劳,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愿意参加野外观测试验工作;(5第一作者发表或者接收:2SCI论文(合计影响因子大于4.5

2

陆面数据同化

科研岗位

从事寒旱区陆面数据同化研究

从事寒旱区陆地环境要素数据同化研究

博士

<35

1)熟悉陆面数据同化方法,熟练大气、水文、陆面过程模拟;(2)熟练掌握一门或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例如CIDLMatlab等),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3)毕业生应达到培养机构规定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4对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生涯有一定的认识,吃苦耐劳,对自然环境探索与科学探索充满兴趣,愿意参加野外观测试验工作;(5第一作者发表或者接收:2SCI论文(合计影响因子大于4.5

文献中心(期刊编辑部):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高原气象》

学术编辑

支撑

岗位

1.参与期刊编辑出版的各项流程,承担期刊编辑出版相关任务。

 

2.跟踪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热点,策划选题并组织优秀稿件。

 

3.承担稿件的审核、流程管理和编校等工作。

 

4.参与期刊宣传和国内外合作网络建设工作,实现各期刊综合影响力持续提升。

1

硕士

<35

大气科学及资源环境相关学科专业。

1.具有扎实的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应聘期刊学术领域前沿和发展动态,有一定的相关学科科学研究和论文发表经历。

 

2.有较强的业务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具有较强的中英文写作能力和文字编辑能力。

 

4.身体健康,热爱期刊出版工作。

2

《冰川冻土》

学术编辑

支撑

岗位

1

硕士

<35

冰川学、冻土学及资源环境相关学科专业。

3

Science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SCAR)》

学术编辑

支撑

岗位

1

硕士

<35

英语专业,或资源环境相关专业且有系统的英语语言基础。

 

 不要求应届毕业

计划财务处:

序号

岗位名称

岗位类别

职责任务

设岗数

最低学位

年龄要求

任职条件

1

出纳

管理岗位

1、 研究院银行存款基本资金帐户、财政零余额资金帐户、住房基金户、维修基金户的管理;
2
、公务卡还款;
3
、工资、生活补助、抚恤金等资金发放业务;
4
、财务凭证整理、排序、归档;
5
、课题审计凭证登记、查询、复印、跟踪保管。

1

学士

<30

身心健康,爱岗敬业、踏实认真、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具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三、应聘流程

 

应聘流程:应聘者请填写《应聘登记表》(见附件),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如学历学位证书、技能证书、奖励证书、代表性论文、专利证书、及其他能显示个人业绩和技能的材料)。

以上材料合并成单一PDF文件,发送到zhaopin@lzb.ac.cn。仅接收电子材料应聘,接收应聘材料201746日结束。

 

联系人:王向东   4967650   刘卫苹  4967639 

zhaopin@lzb.ac.cn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人力资源处

                                                                2017321

           
附件
· 西北研究院本部应聘登记表.doc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