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 小组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分会和西北研究院小组赴陇西开展科技帮扶
发布时间:18-07-17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629日,应甘肃省陇西县人民政府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和西北研究院小组组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王若愚研究员团队、高级工程师张玉宝、甘肃省农科院研究员李继平及青促会会员何明珠、赵鹏善、白光祖一行十余人赴陇西县开展中药材产业科技考察与帮扶活动。  

  上午,调研小组一行先后深入首阳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陇西药圃园、稷丰种业有限公司及黄芪种植基地,实地调研考察中药材种质资源、病害防治及市场交易情况。 

  下午,调研小组与县农牧局、县科技局、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局等有关代表召开陇西县中药材产业科技帮扶研讨会。陇西县相关人员针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田间标准化管理、病虫害防治、道地药材认定、土壤重金属检测、加工仓储标准建设等环节提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此,考察组专家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解决思路与初步方案。双方还就中药材产业科技人才联合培养与试验平台建设等交换了意见。会议由陇西县人民政府分管科技副县长申稼南主持,分管农业副县长王兴继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陇西县是“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居全国县区首位。中药材产业不仅是甘肃省陇西、宕昌、渭源等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也是甘肃省农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由于病害多发、土地污染、种质退化等问题导致药材产量大幅减少,品质严重下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分会和西北研究院小组组织植保领域专家调查组先后赴宕昌、陇西等甘肃省中药材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采样分析,与县农业部门、中药材合作社、药材种植户对接交流,并基本明确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病害的致病原因与发病条件。后期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从品种选育、土壤改良、病害防治等方面提出综合防控方案,为甘肃省中药材病害防治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持。

                                  现场采样


                             市场调研

                          研讨会

                             工作合影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