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 小组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工作简报2017年第二期
发布时间:17-04-24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2017年4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2017年第二期活动:聆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心得座谈会在兰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邀请了3位报告人,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心得和感悟等方面与青年科研人员展开了分享和交流。参与此次活动的人员主要包括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部分会员、各研究部门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会人员达到30余人。与老一辈科学家的面对面交谈,对于增强西北院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西北研究院高原大气物理研究室王介民研究员作了题为“五十五年科研生活点滴事”的报告。王介民研究员从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出发,重点介绍了参与和主持的国际合作项目,并简要地展示了亮点科研成果。他指出年轻人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应该珍惜美好时光、珍惜现在优越的科研条件,做出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成果。另外,他还鼓励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现在方便的出国学习机会,多与世界上优秀的科学家交流,争取能够开展一些国际合作,最后,王老师以前辈的身份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西北研究院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苏珍研究员和凌裕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我对冰川科学研究的一些感悟”和“我国第一台风沙环境风洞的筹建”的报告。苏珍研究员首先重点介绍了冰川研究的意义,结合自身多年来参加的野外工作,指出“合作则共赢、孤立必凋零”的科研现状,强调“共同协作、互相帮助”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多与本单位或外单位的人员合作开展工作,以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凌裕泉研究员以“我国第一台风沙环境风洞的筹建”为主线,以讲述和互动的方式与青年人交流。他在报告中讲到第一台风洞筹建的艰难历程,多次提到现在科研条件的优越性,强调青年科研人员在优越科研条件的背景下,应该学会珍惜,利用好先进的仪器设备做出一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本次活动促进了老一辈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与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老先生们为青年科研人员研究方向的选取、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本次活动增强了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动力,年轻人从老一辈科学家讲述的科研故事中得到了较大的启发,有助于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 
  
      王介民研究员作报告                                         
   
      
苏珍研究员作报告           

 

    凌裕泉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