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 小组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工作简报2017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17-02-22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20172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2017年第一期活动基金申请经验分享报告会在兰州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一共邀请了4位报告人,分别就基金设计、撰写、形式审查及文献调研等方面开展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本次活动首先邀请西北研究院生态与农业研究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新荣研究员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长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学与艺术:浅谈科学基金的设计”和“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个人体会”的报告。两位教授从自身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以及评审基金的感受出发,结合实际案例,按照基金申请书结构的顺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金申请书每一部分撰写的一些原则、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并且就基金的评审流程、评议要点和写作要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两位教授都提到了基金申请时题目的选取是否简明扼要,摘要是否全面地反应了研究内容、方法、目标和意义,以及经费预算是否合理、周详等,这都是决定基金能否申请成功的关键因素。两位老师的报告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将来进行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报告后大家还分别和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李新荣研究员做报告

 

赵长明教授做报告

随后,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基础研究类项目主管牛丽副研究员和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咨询部副主任陈春副研究馆员分别作了题为“于细微处见真章-基金申请中的形式审查”和“如何开展专题文献检索与调研”的报告。牛丽副研究员基于多年从事基金形式审查的工作经验,详细地总结了基金初审中基金申请书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针对新成立的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今年申请基金时的一些特殊情况也进行了详细地说明,为正在准备申请基金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最后,陈春副研究馆员详细地介绍了文献检索与调研的方法,以及获取国内外文献的一些新渠道,为科研人员确定研究方向后开展文献检索与调研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牛丽副研究员做报告

 

陈春副研究馆员做报告

本次活动促进了优秀科学家与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各位老师现场解答了青年科研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给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本次活动提高了科研人员撰写基金申请书的能力,有助于科研人员写出高质量的申请书,进而提高各类基金的命中率。

参与此次活动的不仅有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青促会会员、各研究部门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也有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兰州大学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会人员达到120余人,表明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已经进一步提升,创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具有了更强的吸引力。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