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院门户网
首 页 政策规章 办事指南 人才计划 博士后 职工培训 离退休工作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首页 > 中科院青促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 科研动态
中科院青促会寒旱所小组工作简报2016年第一期
发布时间:16-04-15 | 文章来源:原创 | 【 【打印】

20164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寒旱所小组2016年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在兰州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活动邀请了寒旱所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新荣研究员和赵文智研究员分别做了“野外长期生态学研究:科学结论与实践应用”和“旱区农业措施对局地水循环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李新荣研究员介绍了长期定位观测在生态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系统阐述了水文过程对干旱和半干旱区植被分布格局的影响机制,探讨了土壤生境在荒漠退化植被恢复中地位和作用,并结合恢复生态学理论和沙坡头站60余年生态恢复的科学实践以及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总结了沙坡头站在生态恢复研究方面的成果及其给国家防沙、治沙和植被恢复与重建的启示。赵文智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旱区农业技术措施的重要意义、未来发展空间以及需要注意的科学问题,讲述了不同耕作、节水措施对旱区多尺度生态环境及其土壤水循环的影响,强调了旱区农业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发展潜力,并结合临泽站40年来在防风治沙、提高农业产量、维护绿洲稳定等方面的成功实践,指出旱区农田水分利用应兼顾灌溉农田和雨养农田,以及长时间、大尺度试验观测在揭示农田水分、养分循环和评估用水环境效应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两位研究员在寒旱区特色研究的新思路、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必要性和前景、组建健全科研团队的经验、对待成果产出和论文发表的正确心态等多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而愉快的讨论,分享了自己开展科研工作初期的经历,鼓励青年科学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生态建设需要,脚踏实地、开阔视野,充分利用寒旱所众多优秀野外台站的优势积极开展跨学科、跨区域的研究工作,并回答了兰州大学本科生关于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活动促进了我所优秀科学家与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提高了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热情,有利于学术思想的活跃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同时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参与和支持青促会的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不仅有寒旱所青促会会员、各研究部门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也有寒旱所编辑图书室、人事教育处等管理和支撑部门的人员,还有来自兰州大学的多名即将工作或考研的大学生,与会人员达到70余人,表明寒旱所青促会小组的影响力已经进一步提升,学术交流平台具有了更强的吸引力。

                      活动现场

           
附件
·
访问统计 | 关于本库 | 网站地图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